學程簡介

本校是以培育醫學與藥學相關領域人才為主的專業型大學;本學程在以幹細胞暨再生醫學為主軸之研究方面,強調發展腦中風轉譯研究和中草藥幹細胞研究 

 

 學 程 簡 介 

轉譯醫學是一門需要結合跨領域學問的學程,探討研究成果如何應用於臨床試驗。因此 ,本校為了提升中部地區醫學研究與醫療水準,已中央研究院簽訂學術合作協議,結合雙方基礎研究之專家學者共同從事轉譯醫學機轉及臨床轉譯醫學之應用研究,並結合本校所構築的最先進生技平台及中研院的資源,進行高層次的科學研究及培育菁英人才,也為本校臨床醫師提供進修之管道。

 

 教 育 目 標 

本學程以幹細胞轉譯醫學相關研究為主軸,配合醫學工程、生命科學為基礎,由淺到深、按部就班,由理論邁向實用,最終達到把實驗桌上的研究成果應用於臨床病人身上之的理念,設定轉譯研究模式,以期基礎研究能應用於臨床實踐。進一步在幹細胞及中草藥轉譯醫學部份,規劃與產業發展相關之跨領域課程,進而訓練高階的轉譯醫學人才。

 學 程 特 色 

  • 轉譯醫學之研究
  • 幹細胞學之轉譯研究
  • 腦中風幹細胞之臨床應用
  • 中草藥之萃取及藥物開發轉譯運用

 發 展 方 向 

 課 程 規 劃 

課程之規劃以培養學生具幹細胞及相關醫工轉譯能力,並將幹細胞之研究與利用推展至國際市場,以提高本校與中央研究院在幹細胞研究之聲譽。本學位學程將善用本校資源,結合教育部補助學校教學資源相關計畫,籌設建置完整的教學資源學習網,建立以幹細胞為主、再發展腦中風幹細胞及中草藥幹細胞之「轉譯醫學研究」及建立高階醫學人才的教學平臺。

 未 來 展 望 

  • 規劃與時俱來的轉譯醫學課程,培養學生自主學習之能力。
  • 加強與中央研究院的合作關係,提升國內轉譯醫學研究人才的素質與競爭力。
  • 將研究結果應用於臨床實務上,為人類疾病尋找更多契機。
  • 繼續網羅具轉譯醫學專長的師資,培育優秀轉譯醫學研究人才。
  • 持續擴充教學空間及增加儀器設備。